COVID-19:澳大利亚媒体终于审视自身原因

媒体与政府间的界限在这场疫情中早已模糊不清,但默多克传媒的越界行为是否有被发现?

2020年5月11号|Marcus Reubenstein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The Daily Telegraph上端两处“特殊”的标题究竟有何用意?

位于左侧的“蝙蝠侠”声称情报机构“五眼联盟”正在调查两位中国科学家,怀疑他们从武汉病毒研究所中释放出了新冠病毒。她还声称有一份长达15页的情报可以支撑她的观点。

位于右侧的“特朗普言论分化间谍”宣称,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因这些言论正在“逐渐不安”。

新闻发布仅8天后,这些特别的报道开始出现在由同一人撰写的同一家报纸上。

记者夏里·马克森(Sharri Markson)在过去8天中所做的调查造成了严重的丑闻,并使澳大利亚媒体对COVID-19的调查产生了分歧。

福克斯新闻促使事件再升级

5月4日,夏里·马克森获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邀请进行了独家专访,该访谈通过卫星在美国有线网络福克斯新闻上进行了直播。

两天前,她在另一个头版故事中用大量未证实的言论再次攻击中国。

福克斯新闻主持人称马克森的报道为一篇“惊才绝艳的新闻”,但他提到他工作的电视网络与The Daily Telegraph同属于一家传媒公司——由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掌控的传媒公司。

默多克作为特朗普最大的媒体支持者而被广泛熟知。

在采访中,马克森称“我的报道已经在全球传播开来,每个人都非常重视”。

然而这并不属实,她的言论被多家西方媒体提出质疑,其中包括Sydney Morning Herald, Reuters, The New Daily, Toronto Sun, Foreign Policy, The Guardian, The Interpreter, The Saturday Paper , 以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电视节目 Media Watch

与媒体界的联系

在4月28号星期二,“蝙蝠侠”头版故事出现的早晨,APAC News使用简讯与马克森取得了联系,并在几分钟后与她进行了通话。

在通话中,APAC News对马克森的言论提出了质疑,认为两位与澳大利亚联系甚微的中国科学家被五眼情报局调查是件很奇怪的事。

其中一位科学家14年前曾在澳大利亚待了3个月;而另一位科学家周鹏,是一位获得国际认证的教授。

他的研究在中国以外的科学期刊上被同行评议、引用至少226次,并且文章还被美国政府发表在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网站上。

APAC News告诉马克森,周鹏教授是一位与多国西方科学家有过合作、享有极高声誉的科学家,没有证据显示他曾参与过研制或释放新冠病毒。

在The Daily Telegraph的报道中只提及了两个人,自由党政客安德鲁·哈斯蒂和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亚瑟·B·库尔瓦豪斯。

APAC News直接质问马克森是否是其中的一位给了她情报文件,对此她并没有给出肯定答复或进行否认。

前总理陆克文对该报道持反对意见

澳大利亚前首相陆克文直言不讳地对该报道提出了批评,他深深质疑信息的来源和报道背后的动机。

The Guardian的网站中他写到,“一切都与美国的总统政治有关。”

“我说清楚一点:默多克正在为特朗普扛下整场竞选大旗。”

至于那份神秘的情报,陆克文继而提出:“是谁泄露了情报?泄露如此重要的文件属于犯罪行为。”

美国大使馆有漏洞?

陆克文又提出了另一个更严肃的问题,“美国驻堪培拉大使馆是否参与其中?”

澳大利亚两家最针对中国政府的媒体——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和The Age,也在2020年5月7号的报道中提出了相同的问题:

“现在,澳大利亚政府和情报机构的高层们普遍怀疑,是一名美国驻堪培拉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将情报泄露给了The Daily Telegraph。”

记者们宣称他们在发布报道前与“多个外交政要”进行了沟通。

神秘的情报究竟在哪里?

然而,知名的澳大利亚记者兼作家昆汀·登普斯特(Quentin Dempster)在其Twitter上严厉的质疑了马克森,称她甘愿被利用来推进政治议程。 

他告诉马克森,“所有的记者都必须确保他们没有被(政府)利用,民众的利益优先。”

马克森回复,“纯属废话。。。这是一些西方政府深思熟虑后的举动。”

昆汀对此回应,“那么请站在民众利益的角度上交出文件,完整曝光将迅速消除一切疑虑。”

报道的最终结果

马克森在The Daily Telegraph的报道中确实指出COVID-19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的可能性很小,只是该结论被以非常小的字体放在文章的末尾。

真正暴露在大家眼前的是澳大利亚媒体因报道COVID-19而首次产生的重大分歧,尤其是澳大利亚政府对开展中国处理病毒问题调查的呼吁。

如今一位澳大利亚前首相对The Daily Telegraph的越界行为进行了指责,从基本地报道澳大利亚的政府声明,发展到为支持特朗普政府六个月后的美国总统大选而进行的舆论引导。

至今,澳大利亚媒体仍未广泛报道中国外交部的声明,中国明确表示将持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合作研究新冠病毒的起源。

1+